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ERB金融財務課程 「再培訓」成跳板
為投身、轉職者開闢金融專才新路向

2022.09.02
明報港專ERB再培訓金融財務課程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金融財務市場地位穩固,業界對金融專才需求一直有增無減。隨着金融業轉型數碼化已是大趨勢,從業員要擁有哪些關鍵能力,才不怕被AI取代呢?港專職業訓練學院(下稱「港專」)獲僱員再培訓局(ERB)撥款開辦金融財務就業掛鈎課程,協助有志投身或轉職金融財務行業的人士做好準備。與港專合作多年的中原證券有限公司(下稱「中原證券」),至今已聘用了10多名港專金融財務課程的畢業學員,其中從事IT銷售工作多年的Avis,正是透過港專「再培訓」課程作跳板,短短3年便由投資經理擢升至營業董事,她是如何開展第二事業的呢?

港專ERB再培訓金融財務課程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的ERB金融財務課程,為學員提供全面的職場培訓,打好入行基礎。機構跟業界有着良好的連繫,其中與港專合作多年的中原證券有限公司至今已聘用了10多名畢業學員。


金融服務業是本港四大支柱行業之一,在2020年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的23.3%及佔總就業人數的7.5%。港專職業訓練學院金融財務課程導師黃春理(Kenny Sir)表示,金融市場正在不停地革新,例如港交所2018年修例接受同股不同權架構公司在香港上市、去年北京證券交易所成立等。從業員要助投資者獲利,須了解和掌握各種投資產品,並要懂得運用不同的交易策略以增加投資回報及降低風險。

港專ERB再培訓金融財務課程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金融財務課程導師黃春理(Kenny Sir)


港專ERB金融財務課程 培訓前線投身業界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課程主任陳蒨萳(Lena)表示,因應金融市場監管日趨嚴謹,業界對從業員的專業要求亦不斷提升。其中港專開辦的ERB全日制「金融證券投資證書」及「初級財務策劃員基礎證書」課程,分別為有意投身投資顧問及財務策劃員的人士而設,為學員提供全面的職前培訓,打好入行基礎。」

Kenny Sir指,金融及資本市場在近10年間發生巨變,ERB金融財務課程的教材也會因應市場變化加入新元素。以「金融證券投資證書」課程為例,涉獵香港金融體制改革外,亦會加入美股內容,如2008年美國雷曼事件及去年的GameStop事件等,另會教授風險管理方法,以助學員日後幫助客戶制定更好的投資策略。

Lena介紹,「金融證券投資證書」課程已開辦10年,為業界培訓不少前線人員。課程主要教授股票、基金、衍生工具等金融投資知識,以及基本證券及期貨規例;股票技術及市場分析等投資技巧。課程特別覆蓋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HKSI)的證券及期貨從業員資格卷1、7、8考試內容,幫助學員考取執業資格,踏出投身金融界的第一步。

港專ERB再培訓金融財務課程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的ERB金融財務課程,為學員提供全面的職場培訓,打好入行基礎。機構跟業界有着良好的連繫,其中與港專合作多年的中原證券有限公司至今已聘用了10多名畢業學員。


證券公司開拓保險業務 課程與時並進 助學員裝備市場所需

近年大眾對財務策劃意識提升,不少證券公司增設保險業務拓展市場,並要求前線員工增值。Lena表示,港專特意開辦財務策劃入門班,滿足市場需求。在「初級財務策劃員基礎證書」課程中,內容包括理財產品認識及應用、個人財務策劃、投資基礎概念,如分析財務報告、風險管理等,學習為客人制訂投資策略組合。

Kenny Sir強調,客戶在不同階段所需要的理財產品以及目標均有所不同,「初級財務策劃員基礎證書」課程相應加強理財策劃與安排,以及資產管理方面的元素。而為引導學生多角度思考,導師會要求學生就不同客人的需要作財務策劃。另外,家族基金管理亦是財務策劃的一環,為配合市場需要,課程開拓私人財富管理視野,加入傳承內容,講解信託及融資組合知識。


金融業轉型數碼化 對客戶服務要求更高

他續稱,在金融業數碼化轉型下,金融科技、保險科技、合規科技等亦應運而生,這對熟悉科技的年輕人較有優勢。而過程中的自動化程度愈高,前線人員的溝通能力也愈重要。Lena說,以上兩個課程均會教導學員客戶服務技巧,如何簡明扼要地表述,以及處理衝突要訣,亦會講解從業員工作操守, 教授私隱、網上銷售條例等行業法例。

Lena建議有志者可先報讀「金融證券投資證書」課程,再進修「初級財務策劃員基礎證書」課程增值。「投資經紀的執業試較財務策劃員容易,入行門檻較低。」報讀學員以30歲以上的轉職人士佔多(約7成),其他包括DSE畢業生及退休人士等。「我們與證券及保險公司有着良好的連繫,有助畢業學員入職相關工作。」


新一代金融財務人才 宜裝備6項技能

‧ 熟悉多元化產品:掌握各種投資產品和交易策略
‧ 了解客戶需要:為客戶度身訂造理財產品
‧ 掌握最新科技:如金融科技、保險科技、合規科技
‧ 擁有世界觀:具大灣區視野、面向未來,放眼世界
‧ 整合複雜資訊能力:快速向客戶提供可取的資訊,給予有用建議
‧ 提升專業度:持續進修,考取金融投資專業資格如CFP、CFA等

僱主。行情:投身金融 提升專業度免淘汰

證券業近數年經歷大轉變,中原證券有限公司(下稱「中原證券」)執行董事梁鈞宇(David)表示,除內地客群不斷增多外,業界亦已邁進科技化,市場有AI(人工智能)投資顧問,亦有用演算法推斷行情的投資工具,這正與投資經紀互相競爭,金融從業員必須提升專業度,才能免被淘汰。

港專ERB再培訓金融財務課程
中原證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梁鈞宇(David)


David指,由於從業員的部分工作可被機器代替,單純替客戶落盤的經紀已較難立足。「投資額較少的客戶,會轉用互聯網券商,而投資額較大的知識型客戶,則希望聽取投資經理的有價值建議,因此能留下擔任顧問的投資經紀,都是高質素的業界專才。」


金融服務業 前線後勤人手均有需求

他續指,AI不會與客戶作深入溝通,成功的投資經紀既要熟悉市場,也必須善於建立客戶關係,他們要具有整合複雜資訊的能力,能快速扼要地向客戶提供可取的資訊,並擁有良好的投資能力,能長期給予客戶正確建議,例如市况較差時為客戶提供穩健的建議,避免或減少虧損。而要成為投資專才,最少要在行業浸淫3至5年。他鼓勵從業員持續進修,如考取CFP、CFA等金融投資專業資格。

金融業界長期招募前線人才,以中原證券為例,目前有10多名投資前線員工,今年目標再招募10人。由於近10年金融監管制度愈趨嚴謹,處理法規工作的後勤人手亦需求倍增,此外,業界加大投放於建立投資系統,具金融知識的IT人才亦同樣吃香。


港專畢業學員社會閱歷豐富 受僱主歡迎

David表示,中原證券與港專已合作4年,先後聘用了10多名畢業學員。「相對其他應徵者,不少港專ERB課程的畢業學員都是具中上學歷的轉職人士,他們社會閱歷豐富,擅長與顧客溝通,在工作中亦有良好表現,正是我們理想的招攬對象。」公司為每屆課程畢業學員提供3至5個實習名額,實習期3個月,他們考取執業牌照後便可正式入職。

最近中原證券把內部培訓課程系統化,特別為港專「金融證券投資證書」課程畢業學員提供免學費的「證券及期貨從業員資格考試卷1、7、8精讀班」,幫助他們考取執業資格,另又會向通過考試並入職該公司的港專畢業學員提供「證券及期貨從業員資格」考試費全額資助。

金融界振翅 發展第二事業 全賴ERB再培訓

不少打工仔都會碰上職涯樽頸,現為中原證券有限公司營業董事伍倩宜(Avis)於2018年底離開了入職9年的IT產品銷售行業,勇敢走出舒適區,把證券投資的愛好變為職業,更做出成績。

港專ERB再培訓金融財務課程
從事IT銷售工作多年的伍倩宜(Avis),透過港專「再培訓」課程作跳板,短短3年便由投資經理擢升至營業董事。


為了轉換工作跑道,Avis報讀了港專的「金融證券投資證書」課程,完成課程後用了3個月順利通過執業試,並加入中原證券,僅用3年時間便晉升至營業董事,成績斐然。

「課程是入行的契機,令我了解到金融業情况、從業員的角色,課程覆蓋了證券及考牌知識,老師配合實例解說股票買賣操作須知,並安排業界僱主及舊生講座,分享入行途徑,開拓新客戶的心得,是很好的職前培訓。」Avis形容,課程令她對金融業興趣更濃,亦增加了轉職的信心。


增值裝備 考取保險及地產牌照

Avis由初級投資經理起步,初入行面對「搵客」難關,實際工作亦非想像般簡單,她給了自己2年時間去嘗試。「最初從親友及舊工作的人際網絡招客,生意於半年後初見成績,獲得愈來愈多的轉介客戶。」

港專ERB再培訓金融財務課程
Avis每天花大量時間熟讀各類金融產品、查看股市行情及財經新聞、分析及研究外圍因素、預測未來市場,並做角色扮演練習,想客戶所想。

她說,由於投資形式不局限於股票,還有債券、基金、保險、置業等方面,加上投資產品日新月異,她首先要熟悉市場多元化的產品。「我會制訂數個不同風險程度的投資組合提案,供客戶選擇。」

Avis每天花大量時間熟讀各類金融產品、查看股市行情及財經新聞、分析及研究外圍因素、預測未來市場,並做角色扮演練習,想客戶所想。「要懂得就不同的經濟環境及市况轉變,為客戶配置最合適的投資模式及組合。」她並已考取保險及地產牌照,以擴闊與客人的話題,同時增值自己。


制訂不同風險程度投資組合 獲客人信任感滿足

Avis說,投資顧問要對數字敏感,面對失利亦要保持正面心態,遇到不熟悉的問題,忌濫竽充數,要了解後才解答客戶。現時她擁有數百名客戶,最大單一投資額達700萬元,能得到客人的信任,她深感滿足。她已定下進修目標,希望考取股票、期權、期貨、資產管理等不同的金融牌照,提高其專業認受性。


行業前景:理財產品專業細分 畢業學員出路廣

Kenny Sir表示,目前本港第1類證券行數目約1500間,估計活躍公司約過百間,並有110間銀行。隨着虛擬銀行及證券行的出現,加上理財產品更專業細分,金融財務畢業學員出路較以往更廣,學生亦可循資產管理方向發展,投身資產經理及財富管理師,處理家族信托項目等。

他建議,喜歡銷售工作,擁有良好溝通、應變能力者,可擔任前線的投資人員,底薪約4,000至5,000元,主要靠佣金收入。喜歡處理文書工作,細心謹慎、有誠信和專業操守,可向合規工作方面發展。此外,近年虛擬股票行對客戶服務人手需求日增,亦是畢業學員的出路。上述兩個職位起薪約15,000 至20,000元。

香港是金融中心,加上大灣區規劃亦着重金融發展,行業前景不容置疑,Kenny Sir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將更為融合,從業員除要熟悉香港市場,也要對大灣區金融業有一定認識,具大灣區視野,同時亦要擁有世界觀,如需熟知美股動向等,以抓緊行業發展帶來的新機遇。


熱門金融財務課程推介

港專ERB再培訓金融財務課程

 
 
初級財務策劃員基礎證書
訓練期 18天全日 + 12天半日
金融證券投資證書
訓練期 25天全日 + 18天半日

金融服務(財務報表分析)證書 (兼讀制)
訓練期 16節 共48小時 (半日制)
訓練期 16節 共48小時 (晚間制)

金融服務(內地經濟發展)證書 (兼讀制)
訓練期 9節 共36小時 (半日制)
訓練期 12節 共36小時 (晚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