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物業管理朝高增值發展  港專ERB再培訓物管人才  助業界注入新動力
2021.11.05
明報港專ERB再培訓物管人才


近年物業管理行業已邁向專業發展,物管人員早已不只是巡樓、處理投訴、設施故障等,而是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務,涉及法律、環保、科技等不同領域。港專職訓練學院(下稱「港專」)開辦的一系列僱員再培訓局(ERB)物業管理及保安就業掛鈎課程,提供不同範疇的物管行業知識培訓,多年來為有意投身或轉職物管業人士提供入行跳板,當中更不乏成功發展第二事業的畢業學員例子。過去20年一直與港專保持緊密聯繫的富城集團(下稱「富城」),每年均會聘請10至20名港專ERB物管課程畢業生,為集團和業界注入新動力!

港專ERB再培訓物管人才
物管行業正朝向高增值發展,港專開辦多元的ERB物業管理及保安課程,合作伙伴之一的富城集團每年均會聘請港專畢業學員,為集團和業界注入新動力。


本港物業市場發展蓬勃,即使疫情令不少行業受創,但物業管理服務的需求仍有增加趨勢。據保安局數字,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逾35萬人持有保安牌,相對去年,今年上半年人數上升4.4%。

港專ERB再培訓物管人才
 


現時不少商廈或屋苑均設多元設施,物管行業正朝向高增值發展。港專職業訓練學院物業管理及保安課程導師楊詠梅(Flora)表示,「物管工作範疇廣泛,作為前線更要『周身刀』,要擁有法律、財務、工程、環保、科技等領域知識去處理日常事務,例如有大型屋苑已開始構思如何幫助住戶減廢,包括設立廚餘回收,以應付最快於2023年內推出的垃圾徵費措拖。」

此外,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不少新建大樓均採用自動化的樓宇管理系統,例如前線物管人員可利用智能手機打卡巡邏,取代手簽「更簿」等。

港專ERB再培訓物管人才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物業管理及保安課程導師楊詠梅(圖左)和課程管理部課程主任莫惠蘭(圖右)


多元物管保安課程 滿足不同職志者需求

隨着物業管理及保安行業日趨專業化,相關課程亦因應市場需要推陳出新。港專自1992年起開辦ERB委託的課程,涵蓋20個不同行業範疇,旗下的ERB物業管理及保安類別課程,已為業界培訓逾11000名物管及保安人才,「單是2020年1月至今年10月,已有近800人完成課程。」港專職業訓練學院課程主任莫惠蘭(Nadia)說。

Nadia表示,除了原有的「物業設施管理基礎證書」、「高級保安及物業管理基礎證書」、「會所及康樂助理基礎證書」三大課程外,港專最近新增了「物業服務證書」,以及「專業護衞基礎證書」課程,以上5個物管及保安就業掛鈎課程屬資歷架構第1至第3級不等,為不同程度與職志者提供最貼合其需要的進修選擇。

兩課程符合QASRS要求 畢業學員可申請「保安牌」
她介紹,「高級保安及物業管理基礎證書」、「專業護衞基礎證書」、「會所及康樂助理基礎證書」,是為投身保安護衞及會所服務而設的基礎課程:「前兩個課程包括QASRS(保安培訓課程認可計劃-質素保證系統)內容,畢業學員可持畢業證申請『保安牌』(保安人員許可證),其中『 專業護衞基礎證書』對象為18至24歲年輕人,除會教授保安知識外,亦加入自衞術、急救、平安卡等內容。」

至於對物業管理工作較有興趣的人士,Flora建議他們先修讀「物業設施管理基礎證書」(資歷架構第2級別),她形容,該課程內容相當廣泛,從管理、設施維修、建築物消防、園藝,到追收欠款等均會涵蓋。掌握好基礎知識後,學員可進而修讀「物業服務證書」課程(達資歷架構第3級別程度),二人強調,該課程以「督導」為主,內容包括訓練學員帶領屬員執行物業管理安全及客戶服務工作,亦會學習法團會議的場地人手安排,以及商場、屋苑活動的籌備及推廣等進階知識。

引用實例教學 日後工作派用場
為幫助學員更有效地掌握教材內容,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資深業界導師團隊,會善用實例解說,分享各種實戰經驗,如處理冷氣機滴水、颱風防護措施等,Nadia相信,這些知識有助學員提升職場實戰能力。Flora不諱言,前線最大挑戰之一是處理客戶投訴,像早前有屋苑因禁止業主露台晾衫而鬧上電視,她亦特意於課堂內分享該案例:「這源自大廈公契規定,我會讓學員了解何謂公契,讓其認清自身的權責及位置,再教導他們利用軟技巧與業主解釋,採取合適的行政手段去執行職責。」

港專ERB再培訓物管人才
Flora示範使用電子巡邏棒操作電子巡邏系統。


此外,為加強學員職前訓練,港專佐敦培訓中心及開源道培訓中心均設有教學設施齊備的保安實習室,如保安系統、警報、門禁、閉路電視、巡邏系統等各類模擬設備,供學員實習;此外,保安實習室亦會展示各式防火及滅火設備,供學員學習正確的防火知識。

港專ERB再培訓物管人才
培訓中心設保安實習室, 內有保安系統、警報、門 禁、閉路電視等各類模擬設備,協助學員提升實務技能。


僱主。行情

物管邁向專業化 客戶服務人員渴市
近年不少商場、高級商廈、大型屋苑相繼落成,市場對物管及保安人才需求殷切。富城集團(集團經理—人力資本及培訓)李文傑表示,業界前線人手一
直求過於供,其中客戶服務人員亦甚為渴市,「他們主要負責跟進客人查詢及投訴,非單純保安工作。」他指,物管牽涉不同範疇,加上去年實施物業管理人發牌制度,令行業走向專業化,該集團亦傾向聘用擁有物管或保安知識及經驗者。

港專ERB再培訓物管人才
富城集團(集團經理—人 力資本及培訓)李文傑


富城與港專合作超過20年,集團除了在就業市場吸納人才,每年亦會聘用約10至20名港專ERB物管及保安課程畢業學員。李文傑認為,相對其他應徵者,港專畢業學員擁有職前培訓的優勢。「多元的物管課程為轉職者提供良好的入行起步點,讓他們對業界有更深入的了解,工作自然更得心應手,」他鼓勵前線物管從業員持續進修,強化行業技能,迎接更大的事業發展空間。

物管行業逆市暢旺 畢業學員轉職開展事業新章
畢業學員分享
去年本港勞工市場急劇惡化,不少人成為失業大軍, 正處知命之年的余錦添(Klaus)亦是其中一員。現職住宅物業助理的Klaus,曾在美資貿易行從事服裝採購工作逾30年,屬經理級人馬,然而疫情衝擊全球貿易,他亦被公司勸退。Klaus待業7個月,難免感到徬徨,遂決定更改事業跑道。

「物管是服務行業,溝通是重要技能之一,而我舊職主力與各國客戶溝通,相信有利於我將技能轉移至此行。」他表示,物管行業入職門檻較低,只要願意由低做起,行業不乏前景和晉升機會,故他決心向這方面發展。

港專ERB再培訓物管人才
余錦添(圖左)獲僱員再培訓局副行政總監(培訓服務) 彭炳鴻(圖右)頒發港專職業訓練學院傑出學員獎狀。


多元培訓 勝任商廈和屋苑工作

為了做好職前準備,他去年報讀了港專ERB「高級保安及物業管理基礎證書」及「物業設施管理基礎證書」課程。完成課程後,他透過港專職業訓練學院提供的就業跟進服務,先於科學園任物業助理,最近轉職至白石角住宅工作,入行至今約一年。

Klaus指,港專的物管課程選擇多元化,以他修讀的課程為例,覆蓋商廈和住宅範疇的物業管理知識,由商廈停車場「打飛」收費,到處理消防系統警報,均有涉獵,並輔實例講解,讓學員能同時勝任商廈和住宅的物管工作。

行業前景
物管保安課程 轉職熱門之選
物管行業入職門檻不高,而且有良好晉升機會,適合不同背景人士入行。Flora以港專的物管及保安課程為例,學員當中有年輕人、中年轉職者,以及退休人士,學歷由中學至大學不等。「疫情下報讀人數激增,由去年4月起至今年10月期間,共開辦了十多班物業設施管理基礎證書課程。」

她指,年輕人及中年轉職者各具入職優勢:「物管邁向電腦化,懂科技、熟悉電腦操作的年輕人入行佔優,而中年人因社會經驗多,處事較成熟,能與客人打好關係。」此外,物管及保安屬於「對人」的工作,從業員最好擁有高EQ、性格樂觀、主動積極、擅長溝通、應變力強。現時前線物管人員的起薪點約11,000元至13,000元。

業界少受經濟影響 職位供應穩定充足
Nadia續說,物管行業對人才需求量大,如部分商廈及機構近年不斷增聘前線職員專責測量體溫及人流控制等防疫工作崗位,「業界不太受經濟影響,因此職位供應一直穩定充足。」二人一致看好物管及保安業的發展前景。

她指,去年港專開辦的ERB物管及保安課程,部分班別畢業學員就業率逾9成,個別班別更達百份百就業,「港專與業界聯繫緊密,很多物管公司每有空缺便會聯絡我們,並向學員招聘。」顯然,港專ERB物管及保安就業掛鈎課程是很好的入行跳板。

考取物業管理人牌照 持續增值為升職鋪路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PMSA)於去年8月起實施物業管理公司及物業管理人發牌制度,要勝任物業主任及物業經理,必須分別取得物業管理人(第2級)牌照,以及物業管理人(第1級)牌照。物管從業員想事業更上一層樓的話,就要修讀相關課程。港專專上教育開辦的「物業及設施管理專業文憑」課程(獲PMSA認可),畢業生可申請第2級持牌物業管理人牌照,具備相關資格者可申請入讀以上課程,為未來事業鋪路。


熱門課程推介

港專ERB再培訓物管人才

 
 
物業服務證書
訓練期 14天全日 + 9天半日
高級保安及物業管理基礎證書
訓練期 15天全日 + 9天半日

物業設施管理基礎證書
訓練期 13天全日 + 10天半日

會所及康樂助理基礎證書
訓練期 15天全日 + 10天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