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英文面試準備得宜
2020.03.13
明報

香港作為國際都市,兩文三語是上班族必備的技能。不少機構都會以英文面試,當應徵者不明白或者聽不清楚對方的問題時,一句「I don't know」是否就可以過關?不想因為英文水平而錯失工作機會,就要好好做足面試準備,提升英語能力,過關 Level Up!

文:夏穎欣 圖:網上圖片

擁有流利的英語能力可說是職場入場券之一。港專職業訓練學院 (下稱「港專」) 課程主任陳蒨萳 (Lena) 表示,不少應徵者面試時未必懂得用英語清楚表達自己,或只能以單詞,例如 Yes、No 等來回應面試官的問題,大大減低成功獲聘的機會。

面試以非母語自我介紹 講缺點有技巧

她指,面試時,若不懂回答面試官的問題,如應徵者只回應一句「I don't know」或迴避作答,這樣會使面試官認為他們對工作沒興趣或缺乏誠意。「求職人士可嘗試以禮貌的方式請對方再問一次。如對方真是問到一些自己不熟悉的範疇可以試着說,『Sorry, I have no idea about this』或『I'm not familiar about this』等。」

如何用英文表現「真我」?她分享,曾有學員在模擬面試中回應個人缺點是「Lazy (懶惰)」,讓 Lena 哭笑不得。「就算對方要你說出個人缺點或弱項,亦千萬不可直接回答自己是一個懶惰的人,建議說一些可以改善或包裝成可以視作優點的『缺點』。」舉例說,自己為人比較活躍,但是在工作上可以視為容易和其他人建立良好關係等。

自我介紹必備 3 元素

要用非母語去表達自己並不容易,一般面試官都會要求應徵者先作個人介紹,英語稍遜者可能說一兩句就停了下來,不知道說什麼好。Lena建議,可簡單將自我介紹分為三部分,分別是:

˙以前的經歷

˙現在的工作和當下的想法

˙未來的目標、對將來的看法

把握問答環節 互動加分增面試成功機會

Lena 教路,面試過程中,除了自我介紹之外,雙向溝通同樣重要。「要盡量達致良好的溝通,例如反問對方的看法,以便進一步的協議和討論。」Lena 提醒求職者用英文表達的時候要直達問題核心,切忌長篇大論,因容易顯得累贅亦不夠精準。

每次面試到最後環節時,面試官都會問求職者對工作上有否疑問。不少求職者都會直接回應沒有問題,Lena 說這樣會令加分的機會白白溜走。「一般面試官會希望求職者表現得主動點、積極點。」她提醒,求職者可把握主導機會,在問題上表現出對工作的期望,例如問及一些關於實際的工作範疇、渴望可參與公司未來的項目、如何配合發展方向等等。最好避免直接問及薪酬、福利、待遇等,容易使人印象大打折扣。

對於英語能力稍遜的求職者,她有以下建議:「求職者可預先牢記部分行業常用關鍵詞、連接詞等豐富句子的內容,都有助提升面試表現。另外,用英文溝通時,不少香港人會忽略英文文法,要注意在講述個人工作經歷時,要緊記用現在完成式 (Present Perfect Tense)。」

課堂實戰 從錯誤中學習

坊間有不少面試培訓課程,其中港專獲僱員再培訓局撥款資助開辦「英語面試技巧訓練證書」課程,為轉職者、求職者提供英文面試的訓練。以上課程共有 30 個學時,Lena說導師除了會教授上述技巧之外,亦會為學員在課堂上安排實戰機會,例如角色扮演、模擬真實面試場景,考驗學生的應對能力。模擬面試結束後,導師更會跟學生檢討問題,從錯誤中學習。

Lena 說,在課堂上她會教導學生事先準備對方會問及的問題,舉例說:「在工作上遇到這些問題,你會如何解決?」她稱,亦有些僱主喜歡問及時事相關的問題,建議應徵者多看新聞。此外,面試前亦應做好對該公司的資料蒐集,有助回答面試官的問題。

善用網上資源 學習更多面試技巧

Lena 提到網上有不少自學英文網站 (Interview Website) 的資源,求職者可參考當中常見的面試問題及應對方法的教學示範,在面試前多作練習。例如以下幾個:

1. Big Interview:

雖然這網站主要是提供收費的面試訓練服務,但在網站中亦有些免費資源,在 Big Interview Blog中載有關於找工作、見工等的教學。當中包括常見的面試問題和示範答案,亦會進一步解釋為什麼對方會問這些問題,在問題背後,他們想要知道什麼答案等。

2. BBC Learning English:

這個網站是英國廣播公司 (BBC) 的英文學習網站,可以選擇不同程度的免費線上課程,當中English at work欄目亦有教大家如何在職場上活用英語交談。

3. Best Job Interview:

網站中詳細列出求職面試教學,包括面試前的準備功夫、常見的問題、面試結束後要問的問題等等。並且根據不同形式和行業的面試模式分門別類,一目了然。


課程資訊

訓練期 7天全日 + 0天半日
 
訓練期 7天全日 + 0天半日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