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ERB新推兩萬學額 逆市進修有津貼支援
2021.1.22
Recurit


疫情打擊經濟,失業率攀升至6.6%,打工仔面對裁員、放無薪假,可積極增值轉型。如果有一進修途徑,可免學費、有津貼,兼有專人助搵工,你感興趣嗎?僱員再培訓局(ERB)今年1月起推出新一期「特別.愛增值」計劃,課程不設行業或學歷限制,除舊有的陪月與保安,還有不少創新之選,包括「寫App」訓練,助打工仔開拓新出路。 

僱員再培訓局早前宣布推出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下簡稱「特別計劃3」),進一步支援受經濟不景影響的求職者和僱員提升技能。課程學員名額將較前兩期大幅增加一倍至20,000個,課程選擇亦增至約450項。打工仔若是在2019年6月1日或之後失業或待業、開工不足,或被僱主要求放取無薪假,便可報讀該計劃之課程,惟需符合個別課程入讀資格要求。 

學員行業或學歷不設限制 

以往再培訓課程設有學歷限制,只供持副學位或以下學歷人士修讀,而部分課程要求學員具相關行業經驗。而「特別計劃3」設有多項特別安排,跟第一期及第二期計劃一樣,不設行業或學歷限制。換言之,持大學學歷之打工仔,如遇失業、開工不足、無薪假等情況,也可報讀再培訓課程,進修增值有多一個選擇。 

「特別計劃3」課程除學費全免,學員更可獲發每月最高5,800元特別津貼,而發放津貼的出席率要求亦由八成下調至六成,以便學員在接受培訓期間同步求職。每名申請人可報讀最多4項課程,當中包括不多於兩項全日制「職業技能」課程。全日制「職業技能」課程及就業掛鈎課程設有就業跟進服務,有專人協助學員求職。 

計劃提供的課程涵蓋28個行業,如金融、保險、地產代理、機電、物流、社會服務等,合共有約450項,當中包括281項「職業技能」課程、16項「創新科技」課程、26項「通用技能」課程,以及116項為年輕人、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和殘疾及工傷康復人士提供的專設課程,近半數可網上授課,以增加學員在防疫期間上課的彈性。綜觀課程網站,選擇頗多,以「職業技能」課程為例,除了物業管理及保安、護理員、專業的士司機培訓,也有一些較新穎的課程,像街頭健身及器材使用指導員、初級網頁設計、流動裝置應用程式開發等。 

ERB科技課程熱選 

再培訓課程並不限於保安和陪月員等訓練,近年漸多機構舉辦創新課程,主攻IT行業的「寫App」課程也屬熱門之選。雖然IT工作資歷要求較高,但如有志投身行業,可先學習一些基本而實用的技術,嘗試打開入行缺口,從初級職位做起,再不斷進修深化知識技能,尋求更大發展。 

基本技能助入行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課程主任劉健指出,目前在IT行業,流動裝置應用程式人員頗為渴求,不獨大企業要聘請,中小企也有很大需求。港專辦有「流動裝置應用程式開發人員證書」課程(「特別.愛增值」計劃3課程),為有志者提供基本訓練,從而增加入行機會。「以往不少學員曾從事其他行業,沒IT工作經驗,例如貿易公司文員、平面設計師等,希望學習新技能另謀出路。有些學員畢業後受聘於中小企,在IT部門擔任初級職位,協助公司設計應用程式,另兼顧公司基本IT工作,如網站更新及維護工作等。」 

劉健說,若本身曾從事IT工作,也可修讀課程,提升競爭力。 

劉健說,由於學習IT技術需時,課程提供較長的訓練,共248 學時(訓練期約11周),並設有課堂教授、示範及實習等環節,讓學員掌握流動裝置應用程式開發的知識及技巧,學員將學習的技術包括:HTML5、Javascript及Cascading Style Sheet(CSS)的應用、後台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編程、程式上架、雲端服務應用等。「課程設有實習環節,學員需運用所學,嘗試編寫基本的應用程式,例如餐廳外賣及花店訂花程式等。」 

有志修讀課程的失業、待業人士,需具中六或以上程度學歷,或中五程度及具兩年或以上工作經驗,並須通過電腦程式入學測試。劉健稱,課程亦會教授求職及面試技巧,並提供3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IT行業瞬息萬變,掌握基本技術入行,仍需要不斷進修,方可提升就業競爭力。」 

「特別.愛增值」計劃 

為支援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僱員再培訓局受政府委託,先後推出3期「特別.愛增值」計劃。截至2020年11月底,第一期及第二期計劃共有逾10萬人次提交申請,第三期計劃亦已於今年1月1日推出,合資格人士可由即日至6月30日到培訓機構,或以郵遞、網上方式提交申請,並於今年9月30日或之前入讀課程。 


課程資訊
流動裝置應用程式開發人員證書

訓練期
23天全日 + 16天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