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學拍片育創意 港青更易搵工
2020.11.02
文匯報


再培訓局辦證書課程 培訓多種跨行業通用技能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本港經濟,最新公布的失業率升至7月至9月的6.4%,見近16年新高;其中15歲至24歲青少年未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更達20.6%,較其他年齡群組別更嚴峻。僱員再培訓局將為中學畢業至副學士或以下學歷青年開辦「青年啟迪培訓證書」課程,內容包括多種不同行業需要的通用能力,如創新思維、領導與解難技巧等,培訓機構並為學員提供就業輔導和支援等服務,期望提升他們就業競爭力及適應能力,應對當前經濟環境及疫情新常態下的挑戰。■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

再培訓局因應青少年失業問題,委託香港專業進修學校開辦這項對象為15歲至24歲應屆中學、毅進文憑、高級文憑及副學士等學歷畢業生的課程,而課程已獲納入第二期「特別.愛增值」計劃,除免學費外,合資格學員更可獲發特別津貼。簡介會及招生日將於11月11日在九龍彌敦道345號永安九龍中心11樓舉行。

培訓180小時 聚焦科技創意

這是再培訓局首個跨行業通用技能課程,提供180小時培訓,當中120小時是修讀兩個選修單元,僱員再培訓局經理(課程發展)陳凱燕表示,考慮到創意文化工作對年輕人有較大吸引力,故選修單元提供兩個分別涉及日韓文化的課程供選擇,「日韓喺創意文化有領導地位,所以提供開導課程,希望可以啟發佢哋,令佢哋喺其他行業上得以發揮。」

另兩個選修單元則與科技相關,其中一個內容包括最新的5G移動通訊技術及短片製作等,港專職業訓練學院導師李健麟表示,學習拍片不一定是要成為KOL,「疫情下網上銷售發展迅速,技能對佢哋日後從事數碼營銷等工作有幫助。」

滿足僱主「一職多能」新要求

至於餘下60小時的必修關鍵技能單元,則涉及分析及創新思維、訊息及數據處理、領導與解難技巧,以及溝通與團隊合作,滿足現今僱主希望員工可以做到「一職多能」的新要求。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高級培訓及就業主任曾俊榮表示,單一專業技能在現今社會未必足以應付工作,他舉例近年較受年輕人歡迎的室內設計行業,亦不只要有創作天分就足夠,「要跟客戶溝通、要商討,說服客人接受設計,僱主嘅回應顯示青少年喺呢方面表現較差,要佢哋每晚加班繪圖都可以,但就唔想見客。」

課程除協助青少年提升競爭力,亦會透過就業輔導和支援服務協助適應職場,曾俊榮表示課程會加入生涯規劃元素,希望令學員在入行前較全面了解不同工作內容,而在課程結束後仍會繼續提供為期6個月的就業跟進。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青年就業困難問題,過往主要困擾低學歷和沒有專門技能的年輕人,而疫情下有關問題勢必進一步惡化,「過往吸納佢哋嘅行業主要係飲食、零售同旅遊等,但呢啲都係最受疫情影響嘅行業。」

專上學歷青年 今年覓職較難

她又指專上學歷青年今年覓職亦變得困難,適合的工作機會大減一半,僱主聘用無相關工作經驗的年輕人是一項投資,可能要入職後一段時間才能帶來生產力,惟疫情下各行業經營困難,大部分企業難有資源提供培訓,僱主或傾向用稍高薪酬聘用可即時帶來生產力的有經驗員工,加上部分打工仔或因裁員急於找工作而降低薪酬待遇要求,僱主有較多選擇,過往覓職不太困難的大專畢業生覓職亦會變得困難。

她建議年輕人要密切留意就業市場狀況,以調整求職要求,她透露有大學畢業生現應徵與所修學科不相關的職位時,仍要求1.5萬元月薪是不切實際,「第一份工係最難搵,可以一步一步嚟,如果搵唔到同所讀學科相關工作,唔相關都可以考慮,即使係兼職、自由身工作亦可以先接受,以汲取工作經驗。」


課程資訊
青年啟迪培訓證書

訓練期
17天全日 + 11天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