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熱門通用技能 增求職實力
2020.10.23
Recruit


Q:年輕人就業市況如何?
A:自去年經歷社會運動、中美貿易戰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令本地經濟下滑,職位空缺減少,政府公布7至9月失業率為6.4%。年輕人及應屆畢業生因缺乏工作經驗,令失業問題更趨嚴峻,據政府統計處今年第二季統計報告的數字顯示,15至19歲及20至24歲組別的失業人數比率分別高達18.8%及14.3%,即使仍有企業為畢業生提供見習生職位,但亦不足以緩和年輕人失業比率嚴重的問題。

Q:該如何裝備自己?
A:年輕人缺乏專業資格及工作經驗,尋找工作自然比較吃虧,建議先從工作技能增值自己,令自己於職場上更具競爭力。除了可選擇多學一門外語,近年創新科技及網絡文化創意的興起,即使是傳統的零售或飲食業,都正面對數碼轉型的挑戰,年輕人可考慮利用成長於網絡世代及對科技熟悉的優勢,學習諸如製作網上短片、數碼營銷、程式編寫或數據分析等數碼科技技能。除此自身的溝通技巧、領導能力、團隊合作等基本技能亦同樣重要。

Q:對前路迷茫,如何是好?
A:要認清個人職業志向,不妨嘗試由興趣入手,先做好生涯規劃,如果沒有頭緒,可向註冊社工輔導員尋求就業輔導和支援,協助制定發展規劃、做好求職準備,增強就業自信心及提高求職動力。

課程介紹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開辦的「青年啟迪培訓證書」課程,為ERB「特別.愛增值」計劃2之課程,協助15至24歲的青年,尤其是應屆畢業生,以就業為目標重點學習非專職技能(不指定行業範疇或職位),除必修關鍵技能外,可按興趣選修兩項實用技能,這些技能適用於各行各業,幫助學員橫向發展事業,出路更廣闊。課程設有20小時就業輔導及支援服務,由註冊社工擔任輔導員,協助學員規劃職涯發展及掌握職場基本技能,提升競爭能力,增加受聘機會。


課程資訊
青年啟迪培訓證書

訓練期
17天全日 + 11天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