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職業治療助理 知識愛心兼備
2020.10.02
Recruit

市場對職業治療助理的需求如何?
市民大眾的健康意識提高,加上人口老化問題日漸嚴峻,社會對醫院及診所的復康治療服務需求日增,而近年也有不少護理機構推出外展復康服務,但本地職業治療師數目不足,需要助理協助工作,在種種因素帶動之下,市場對職業治療助理的需求持續增加。

職業治療助理要負責甚麼工作?
職業治療助理主要協助職業治療師為病人進行評估、執行治療計劃及復康活動等,同時要跟病人及其照顧者緊密溝通,向職業治療師報告復康進度,並定期檢查復康器材及工具,確保運作正常。由於職業治療涵蓋不同層面的病人,如長者、兒童、內外科病人等,職業治療助理的工作範疇會因應職業治療師及服務對象的需求而有所調節。

想入行要具備甚麼條件?
除了掌握專門知識及技巧外,職業治療助理還要有愛心、耐性、觀察力、良好溝通能力、臨場應變技巧等,能有效地處理病人的情緒。而且,職業治療助理要有創意思維,因他們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協助病人處理生活上的困難,並提供建議,例如中風病人本身是居住私人屋苑或是劏房,單在洗澡方面便有不同的注意事項。

課程介紹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開辦的「職業治療助理基礎證書」,屬於ERB(僱員再培訓局)的就業掛鈎課程,由註冊職業治療師任教,內容實用,包括:解剖學基本概念、認識人體老化過程、中風復康的原則及方法、運動訓練的原則及方法、認知障礙的臨床徵狀、認知障礙常見行為問題、認識常見復康用品、家居環境安全等,加上參觀及實習安排,全面地配合學員將來入職後的實際工作需要。


課程資訊
職業治療助理基礎證書

訓練期
13天全日 + 10天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