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投身或轉戰醫護支援行列  先裝備多元護理知識 「再培訓」增入行優勢
2020.09.25
明報

 

有志投身穩定又有意義的醫護工作?在芸芸醫護支援崗位:物理治療助理(PTA)、職業治療助理(OTA)、病人服務助理(PCA)中,應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呢?港專職業訓練學院 (下稱「港專」) 近年積極拓展一系列就業掛鈎相關之健康護理課程,適合年輕人、中年人、轉職者等進修,掌握專門的護理知識和技巧,為投身不同醫療機構、安老院舍等前線支援崗位做好準備!其中,中年人要轉換工作跑道不易,從事物流行業逾廿年的何文豪正是透過「再培訓」課程,現已轉職PTA一年半,他的第二事業是如何起步呢?

醫護工作向來渴求人手,當中前線的助理工種最為吃香。港專職業訓練學院課程主任戴鳳明(Loletta)表示,以院舍、NGO為例,現時市場的人手編制大多集中護士、照顧員等,其實以上機構對復康職位如物理治療助理、職業治療助理等同樣需要人手;至於公營醫院,亦對醫護支援人員如病人服務助理人手有大量需求。

年輕人:投身職業治療助理 適應醫護工作
想投身醫護前線者應如何選擇?「年輕人可考慮投身職業治療助理,其工作形式相對活潑,例如要協助職業治療師安排小組活動,帶領服務對象進行不同形式的活動,包括針對認知障礙長者的記憶訓練,其他如園藝治療活動、音樂治療活動等。」

在進行活動過程中,職業治療助理需要細心觀察,留意和評估患者的需要,例如察覺長者分辨顏色的能力差了,便要向職業治療師反映情况,再由治療師提供適切的治療方案。

中年人、轉職者:有志投身醫院 由病人服務助理起步
至於中年人或轉職者,由於人生閱歷和工作經驗相對年輕人豐富,處事較成熟,無論是從事物理治療助理、職業治療助理或病人服務助理也適合,「如不抗拒跟服務對象接觸,加上體能較佳人士,可投身物理治療助理,不少院舍、診所或醫療機構也需要相關人手,如求職者的條件較佳,部分私營院舍月薪可達17,000至18,000元。」

如計劃入職醫院職位,則可由病人服務助理起步,投身者可修讀醫院管理局認可的「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課程,「此工作涉及較多個人護理、日常生活照顧、病人護理如扶抱技巧等,年輕人入行有更多發展和晉升機會。」

物理治療服務需求增加 帶動人手需求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物理治療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導師兼註冊物理治療師袁子威表示,本港對物理治療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此帶動相關人手所需。其中物理治療助理協助物理治療師工作,所接觸的病人包括痛症、中風、柏金遜症患者等,他們須掌握物理治療理念,並認識不同的復康方法。

他不諱言,由於大部分物理治療助理非醫護出身,或容易忽略患者本身的疾病,「他們日常要多留意患者,懂得鑑貌辨色。如面對糖尿病患者,可提醒他們做運動時要穿着波鞋、長褲等裝束,避免刮損雙腳;帶備餅乾,以防血糖低等情况。」

物理治療助理出路廣 服務不同機構工作有別
物理治療助理的出路一般包括在院舍、物理治療診所、NGO、醫院等工作。袁子威說,現時市場以院舍及物理治療診所兩類機構最為渴求人手,各類機構的物理治療助理,工作略有不同:

院舍:物理治療師會為病人制定運動處方,物理治療助理要根據指引協助病人進行運動,另要處理文書記錄。

物理治療診所:物理治療助理負責接待、預約、收款等,治療期間亦要準備儀器和跟進病人的進度。

NGO(外展服務):根據治療師的評估,物理治療助理上門為服務對象進行運動治療。

醫院:協助物理治療師在門診或病房工作,需處理急性的痛症外,還要負責清潔及協助保養器械和設備等。

畢業學員:中年轉職「再培訓」自己 順利開拓第二事業
現職院舍物理治療助理的何文豪(Marco)曾從事物流倉務工作25年。曾於4年前踢波受傷的他,因為膝關節鬆脫及十字韌帶斷裂而需休息兩個半月,至復工一年後,心態有所轉變,希望從事有意義的工作。「其中對醫療行業感興趣,特別是自己曾親身體驗物理治療。」

Marco遂報讀了港專「物理治療助理基礎證書」課程,掌握了相關的理論和實務知識。畢業後在港專的協助及轉介下,順利入職院舍物理治療助理工作至今已一年半。

現於曉光護老中心(觀塘)工作的他,職務包括協助物理治療師,為院友進行不同的復康運動,如用不同輔助器練習步行、開設運動小組等,其他包括扶抱、轉移、餵食和陪診等工作。「疫情下,小組活動雖然暫停,但我們仍會協助治療師為個別院友做運動。」

工作動力:工作有意義 獲認同和回饋社會
由物流業轉投護理工作,他坦言需時間適應,「以往工作主要對着死物(貨物),工作較刻板和單一,現時則每天面對長者,較人性化,要有同理心和愛心,另做事要謹慎和懂應變,只要一個錯誤判斷或疏忽,都會令院友受傷。」

中年轉職並不容易,但他相信,過往的人生經驗、待人處事,也有助他在工作上的發揮。他說,工作一段日子後,跟院友相處儼如一家人,最大滿足感是看見院友在其協助運動和步行後,病情有改善。「能夠被認同和回饋社會是工作的動力!」為了進一步裝備知識,他正在修讀ERB兼讀制技能提升課程,如職業治療護理技巧,並計劃日後再進修保健員課程,以擴闊復康工作的發展和出路。

僱主分享:曾進修相關課程 有入職優勢
此外,港專亦會定期邀請僱主主持就業講座,為學員介紹不同職位,並為畢業學員提供3至6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盈健醫療人力資源和行政總監鄧碧儀表示,跟港專合作以來已聘請數十名ERB健康護理課程畢業生,「由於學員在課堂上已接受過基本訓練,具相關認知,在跟病人溝通、工作適應和表現等會事半功倍。」入職條件一般是中學畢業、具基本中英文讀寫能力、懂電腦,如曾進修相關的健康護理課程會優先考慮,如診所助理基礎證書、物理治療助理基礎證書等。投身者可由醫務中心助理做起,拾級而上至醫務中心主任職位。

港專 ERB 健康護理課程
僱員再培訓局 (ERB) 委託港專開辦多項全日制健康護理課程,包括「物理治療助理基礎證書」、「職業治療助理基礎證書」及「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課程。

袁子威表示,「物理治療助理基礎證書」課程中有理論和實務,內容包括常見神經科疾病,運動治療學的基本概念和相關技巧、輪椅及助行器的使用技巧等,另亦會教授超聲波機、電療機等操作。「操作電療機時必須注意患者的病史,如裝有心臟起搏器、有開放性傷口或懷孕等都不適合使用。」

醫護屬人本服務 從業員必備溝通技巧
港專課程主任Loletta續說,課堂會提供一些常用的評估工具、器材及病人用品等。以「職業治療助理基礎證書」課程為例,導師會預備不同的生活化工具,讓學員在進行不同訓練時使用。另「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課程已獲醫院管理局認可,逾200小時的課程,約一半時間有實習元素,學員要到ERB的實務技能培訓及評估中心進行考核。師資方面,導師均有5至8年的相關工作和培訓經驗,除具備專業資格外,部分導師亦有針灸、中醫等知識,可在課堂上跟學員分享。

她說,醫護工作屬人本服務行業,從業員要具備溝通技巧,才能跟病人和家屬作良好溝通,另外要用心了解病人,具備同理心、高EQ等。她鼓勵對醫護行業有興趣的年輕人及早入行。「透過修讀ERB課程,有助了解個人興趣,而且課程有津貼和實務,掌握知識後可助人自助。」

袁子威補充,對年輕人來說,如果對醫護工作有興趣,可先透過進修物理治療助理課程認識行業,「曾有畢業生投身院舍後,繼續進修拾級成為保健員,現已成為登記護士課程學生了。」如果對物理治療有興趣,想向這門專業發展,可以循修讀相關文憑課程,再報讀學位課程,現時本港有多間大學均有開辦物理治療學位課程,進修機會比以前多。 Loletta透露,為了進一步支援學員,計劃日後為部分課程 ,如「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的學員在考核前提供額外實務練習。


課程資訊

訓練期 13天全日 + 10天半日
 
訓練期 13天全日 + 10天半日
診所助理基礎證書
訓練期 12天全日 + 7天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