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物理治療助理入行重耐性
2020.09.11
Recruit



Q:物理治療主要協助哪些病人復康? 市場對物理治療助理的需求如何?
A:物理治療的對象由歲3至80歲皆有,主要來自3個範疇,一是患有肩頸痛、腰背痛等痛症的病人,二是曾經中風要進行腦神經復康治療的病人,三是患有心肺疾病需要復康治療的病人。隨著社會人口老化,加上大眾對復康治療的認知度提高,市民對物理治療服務需求有增無減,不論公私營醫療機構、安老院舍、社福機構、特殊學校等,均對物理治療助理持續有需求。

Q:物理治療助理的職責及入職薪酬如何?
A:物理治療助理主要負責準備物理治療器材,協助物理治療師提供復康服務,並指導病人使用醫療及健康用品等;入職薪酬按任職機構及崗位而定,一般由港幣12,000元至17,000元不等,工作時間較為穩定,也不用輪班工作,是一個不錯的護理專業崗位。

Q:入行要注意甚麼?
A:除了入行要先進修可增加就業競爭力外,物理治療助理要有耐性和高度的EQ,由於工作上要面對不同背景的病人和家屬,要耐心地處理他們的情緒,將心比己,多一分體諒。另外,良好的溝通能力也是必須的,因為病人或未能具體地說出自己的需要,特別是長者、兒童及殘疾人士,所以物理治療助理要細心聆聽,逐步掌握病人的實際需要,以助物理治療師提供適切治療。

課程介紹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開辦的「物理治療助理基礎證書」,屬於ERB(僱員再培訓局)的就業掛鈎課程之一,主要為15歲或以上及具副學位教育程度或以下的人士提供訓練,內容理論與實踐並重,包括:常見骨骼及關節疾病、常見神經科疾病、認識及使用物理治療儀器、運動治療學的基本概念和相關技巧、輪椅及助行器的使用技巧、扶抱及轉移技巧等。課程由物理治療師教授,配合課堂示範及外出參觀等,讓學員學以致用,畢業後可投身業界發展。


課程資訊
物理治療助理基礎證書

訓練期
13天全日 + 10天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