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職業治療助理 助病人生活重回正軌
2019.11.01
Recruit

市場對職業治療助理的需求如何?
本地醫護界長期人手不足,加上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社會對復康治療服務需求日增,再加上近年不少護理機構推出外展復康服務,在種種因素帶動下,市場對職業治療助理的需求持續增加。

職業治療助理要負責甚麼工作?
主要協助職業治療師執行治療計劃及復康活動,與病人及其照顧者緊密溝通,向職業治療師報告病人康復進度,定期檢查復康器材及工具,確保運作正常。由於職業治療涵蓋不同層面的病人,職業治療助理的工作範疇會因應服務對象的需求而有所調節。

有意入行的話,有甚麼注意?
除了基礎知識及技巧外,職業治療助理要細心和有耐性,具良好溝通能力、臨場應變技巧等,能處理病人的情緒。工作上有時要發揮創意思維,如中風病人居於私人屋苑還是房,在洗澡方面便要有不同注意,須根據實際情況協助病人處理生活上的困難,從而減少對照顧者的依賴。

課程簡介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開辦的「職業治療助理基礎證書」,屬ERB(僱員再培訓局)就業掛勾課程,由註冊職業治療師任教,內容包括:解剖學基本概念、認識人體老化過程、中風復康的原則及方法、運動訓練的原則及方法、認知障礙的臨床徵狀、認知障礙常見行為問題、認識常見復康用品、家居環境安全等,設有參觀及實習安排,配合學員將來入職後的實際工作需要。


課程資訊
職業治療助理基礎證書

訓練期
13天全日 + 10天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