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再培訓就業穩 機電工程繪圖員 由平面到立體
2019.09.20
Recruit


機電工程繪圖員 由平面到立體
建築工程行業當旺,涵蓋風火水電的機電工程,不單要吸納技工生力軍,亦要聘請大量繪圖員。港專職業訓練學院課程主任劉健指出,近年樓宇建築項目持續增加,而行內應用電腦繪圖和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日漸普遍,不少工程公司也增聘具備相關技術的繪圖員,為年輕人和有意轉業人士提供機會。

初級繪圖員是行內基礎職位,入職門檻較低,可透過短期培訓快速入行。劉健指出,繪圖員著重實務操作,須把握3大知識技能,首先要學習機電工程基礎知識,了解電氣、空調、水務、消防系統等裝置的運作。「不單明白原理,也要熟悉繪畫施工圖的要求,以電力裝置為例,電阻、電壓、直流電、交流電等不同單位也有不同的標示方法。這是繪圖最基本的要求。」

軟件操作工多藝熟
有了基本認識後,便要在繪圖方面下工夫。劉健說,雖然現時電腦繪圖頗為普及,但新手仍須打好手繪施工圖的基礎,再學習電腦繪圖會更易上手。目前行內常用電腦軟件是AutoCAD,主要繪畫平面圖則,它的操作並不難學,只要熟習指令多加練習已可應付基本工作要求。懂得電腦平面繪圖後,可進一步學習三維繪圖技術。劉健說,近年工程界漸多採用BIM,利用電腦軟件整合工程資料建構三維模型,而機電工程界常用軟件為Revit MEP,它可將平面圖轉化為三維圖像,新手要學習軟件上的建築和結構構件、指令操作和模型製作技巧等。

劉健說,港專職業訓練學院辦有「機電工程繪圖員基礎證書」課程,助有志入行人士事業轉型,課程將教授基本機電工程裝置知識、電腦輔助工程繪圖的基本知識,以及AutoCAD和Revit MEP應用技巧,並會邀請僱主為學員講解工作要求和事業發展。


課程資訊
機電工程繪圖員基礎證書

訓練期
18天全日 + 12天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