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度身課程」助搵彈性工時兼職
2019.06.27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楊曉瑩)有許多退休人士及婦女因家庭及個人理由而未能投身全職工作,但有彈性上班時間、短工時,以及穩定收入的兼職卻一職難尋。僱員再培訓局聯合怡中航空服務及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推行「兼職工度身訂造課程」試點計劃,並於昨日舉辦招聘日,吸引約80名應徵者參加,當中大部分為「後50」人士。有中年應徵者表示,以前的工作工時過長令他身心疲憊,因而離職,故每天工作4小時至5小時的兼職比較適合他。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職業訓練學院課程部課程主任畢寶田表示,是次培訓課程目的為婦女、較年長人士及失業人士提供機場地勤服務員培訓班及兼職職位,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進修階梯以及彈性上班時間,為職業提供勞動力之餘亦能讓他們兼顧家庭。

課程為期三天,教材以英文為主,主要就個人素養及技能訓練兩方面提供培訓,例如相關條例、辦理登記程序及行李處理、職業專用術語、保安檢查程序等。招聘日亦提供即場筆試及面試,以筆試成績物色合適人選。

培訓課程可縮短至3天

僱員再培訓局高級經理(就業服務)龔書致表示,計劃目的希望為這一類有工作需要,但因個人原因而不能工作的特別社群,能明白自己在職場上有不同選擇。而且課程設計亦會與僱主洽商,配合各方要求,例如僱員上班時段、薪酬等,而且也把培訓課程縮短至3天至5天,希望參加者能盡快入職。

他亦表示,去年曾與酒店業及物業管理業提供相同計劃,一共31人入讀,並超過90%畢業生選擇入職相關職業,成效頗高,於是今年6月推出飲食業及旅遊業「兼職工度身訂造課程」試點計劃,與一家日式餐廳及怡中航空合作,並將於本年10月與酒店業及零售業合作推出同樣計劃,預計為超過200位有需要人士提供就業機會。

56歲的劉先生曾任職銀行,但礙於工時過長令他身心疲憊,兩年前決定離職。他表示,申請是次課程是因為它接受高齡人士申請,而且兼職的工時只有4小時至5小時,又有交通津貼,收入亦算穩定,故此考慮入職。

年近40的嚴小姐曾於加拿大讀書,她認為自己外向的性格適合當地勤人員,而且兼職的彈性上班時間能讓她抽身照顧年邁的父母及有長期病患的哥哥。

57歲的黃女士是一名退休公務員,參加培訓課程目的希望能增值自己,而且自己亦試過因機場人手不足而需要自助登機,十分麻煩,所以明白工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