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技能提升 強化就業力
2019.05.17
Recruit


就業市場瞬息萬變,打工仔技能要不斷增值與時並進。僱員再培訓局ERB除設有就業掛課程助待業人士再就業,也撥款予不同機構開辦「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助打工仔以兼讀形式進修提升技能。合資格人士更可申請學費豁免或津貼。

ERB課程新發展現時僱員再培訓局(ERB)委任約80間培訓機構,為15歲或以上,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失業人士或在職僱員,提供約700項具市場需求及就業前景的培訓課程,涵蓋28個行業範疇;當中約400項為「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 。

2019至20年度  推多項新課程ERB回覆本刊查詢指出,在2019至20年度,再培訓局提供14萬個培訓學額,包括約4.9萬個就業掛課程學額、約6萬個「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學額、約2.5萬個通用技能課程學額,以及6,000個特定服務對象課程學額;另預留3萬個備用學額,以靈活配合市場的培訓需求,迅速回應社會及就業市場可能出現的變化。此外,於2019至20年度,ERB會因應就業市場最新動向,發展多項「新技能提升計劃」新課程,包括:健康護理業的「護理員訓練基礎證書(兼讀制)」、「保健員進階訓練證書(兼讀制)」及「護理員實務技能(照顧精神病康復者)基礎證書(兼讀制)」課程、酒店業的酒店公眾地方清潔相關課程、物流業的區塊鏈相關課程、教育康體業的幼兒活動助理相關課程等。ERB亦會在今年6月至8月推出「後50.愛增值」活動,50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可免費報讀一項半日或晚間制「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或通用技能培訓課程,於2020年3月31日或之前入讀。

旅遊業 遊學交流  非一般行程 近年旅遊業發展有新熱點,遊學及交流團快速增長,內地更成為熱門目的地。港專職業訓練學院「旅遊行程設計(遊學及交流團—市場認識)基礎證書」課程導師陳錦全說,隨著香港與內地經貿文化聯繫日益緊密,加上大灣區發展,近年到內地的遊學交流團數目顯著增加,而坊間亦設有不同基金資助學校和非政府機構舉辦相關活動,部分機構會自行策劃行程,部分則請旅行社代辦。目前內地熱門目的地有上海、北京,以及大灣區城市等,團種主題和活動各有不同,參加者由小學至大學生皆有。

特定目標  著重細節陳錦全說,遊學和交流團多有特定學習目標,並非一般觀光旅行團,加上參加者為學生,因此在交通、住宿膳食、保險等方面皆有許多細節要注意。「這些遊學和交流團主題各有不同,例如認識地理、文化、歷史,又或從事義務工作,設計行程時要配合學習需要,與當地合作機構安排活動,當中安全是重要考慮因素,以符合相關指引要求,例如膳食不會安排魚生等生冷食物;旅遊車必須配備安全帶;到達酒店後,領隊和導遊會和學生講解消防安全和逃生路徑,甚至帶他們行一次走火通道。」目前本港1,700多間旅行社中,約1成有發展遊學交流業務,而大型旅行社多已設有遊學部專責相關業務,除聘請領隊導遊外,也招聘策劃人員如遊學團助理、主任、經理等,料相關工作未來仍有發展空間。求職者如有志入行,或旅遊從業員想事業轉型,可進修相關課程掌握知識技能。港專職業訓練學院辦有「旅遊行程設計(遊學及交流團—市場認識)基礎證書」課程,教授遊學及交流團行程概論、遊學及交流團的旅客特性、行程設計及與海外機構合作的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