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電子書應用趨廣泛 掌握製作竅門 推廣工作更到位
2019.03.08
明報


在互聯網盛行年代,資訊科技無遠弗屆,電子書的發展日漸普及。有電子書製作課程導師表示,市務或公關人員可藉電子書的閱讀器蒐集數據,再配合資訊科技,在市務推廣方面做得更到位。除了出版方面,電子書的應用亦漸廣泛,在職人士配備相關技巧的話,可用於製作教材、小冊子等,有助工作的發揮。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

電子書是指數位化的書籍,以電子檔案的形式存放內容,如文字、圖像及影音等,用家可透過電子閱讀器,如桌上電腦、平板電腦或手機閱讀內容,它擁有便攜性、互動性等優勢。

靈活運用電子書 工作派用場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iBooks 電子書製作工作坊」導師陳兆江表示,現時不少公司的助理或文職人員,如教學助理、公關助理,以至公營機構的助理等,工作上都需要製作教材、小冊子等,「以前一般會把已製作和編輯的內容打印出來,現在則多會將內容上載至互聯網,方便用家隨時隨地使用。用家閱讀時可放大縮小或選擇整個版面,已可視為簡單製作的電子書。」

陳兆江表示,電子書的硬件、支援的閱讀格式均有很多。一般來說,設計人員 (或作者) 只需懂得使用 ePub、PDF 等電子書檔案格式,以及 InDesign 專業排版軟件,便可以設計一本 (個人) 電子書。

先製作文字、圖像 排版跟實體書相似 

「製作電子書時,設計師需要擁有一定的文字和空間的敏感度、邏輯思維,才能有計劃地作出詳細的排版和構思。」他說,電子書的排版過程跟實體書相似,要先製作文字、圖像及格式,設計師可視乎需要,加入互動元素 (聲效、短片、按鈕等)、自動配置分頁、橫直排版等功能。

線上出版 助市務推廣工作

現時較受歡迎電子書的類別有哪些?主要是雜誌、教科書等,因為它們的內容多元,可結合影像、音頻、互動內容等不同元素。「藉着線上出版,電子書在市務推廣方面可以做得更到位,如配合閱讀器使用的話,可追蹤讀者位置、閱讀瀏覽記錄等。」他指,利用蒐集的數據再配合資訊科技的應用,能進一步配合市場的發展需要。

其中港專職業訓練學院開辦「iBooks 電子書製作工作坊」,主要教授學員使用 InDesign 專業排版軟件設計屬於自己的個人電子書。兼為導師的陳兆江表示,課程不只教授軟件使用,也包括設計知識、電子書的相關程式和格式。導師會由軟件操作開始講解,例如 InDesign、Photoshop 等,其中 Photoshop 主要用在執相和圖像處理方面,其他內容包括排版設計概念和技巧,處理文字、表格、圖片、影片的方法,以及線上出版的流程等。

善用電子書 加入連結、互動資訊

陳兆江稱,學員以行外人為主,大部分是為了工作需要,或想製作個人電子書而進修。「一般 10 至 20 頁的電子書,檔案大小只有 10 至 20MB,但部分學員在初製作電子書時 (進修前) ,檔案大小達 4 至 5GB。」

他續說,初學者雖懂得使用軟件,但由於不熟悉排版操作,故關鍵之一是熟習處理圖像的方式,以及要善用電子書的特點,如加入不同的連結、互動資訊等。「軟件始終屬於工具的一種,熟能生巧,學員只要多加練習便能克服。」不少學員均表示,課程使他們學懂實用的電子書製作技巧,有助提升工作效率,除製作時間加快外,最重要的是作品完整度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