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健體與歷奇 事業動起來
2017.04.28
Recruit

 


發展事業結合性格和興趣,可令你更有動力向前。如你屬活力充沛外向型,不想工作局限於辦公室,不妨藉進修轉行令事業動起來,無論街頭健身和體適能教練,以至歷奇訓練人員,僱員再培訓局ERB課程有新穎之選。

街頭健身及體適能教練:理論配合實戰走在街頭或經過公園,有否發覺多了做健身運動的人?街頭健身近年日漸流行,體適能教練也從健身室走上街頭。香港自身重量訓練組織—肌本野(Spartant)創辦人兼教練樊銘恩指出,街頭健身在外國早已流行,約2013年開始傳入香港,它屬於自身重量訓練(Body Weight Training),特點是就地取材,並以身體重量作阻力,進行各種健體運動,如引體上升、掌上壓、雙槓撐、蹲和跳等,另配合跑步訓練。顧名思義,街頭健身地點在街頭,因此自由度較大,可在公園和戶外場地進行。

公園隨時隨地訓練樊銘恩指出,目前街頭健身在本港各區興起,並有不少組織和愛好者定期舉辦訓練活動,以他創辦的組織肌本野為例,平日晚上在天水圍天秀公園進行訓練,參加者背景各有不同,既有各行各業上班族如文員、工程師、教師,也有學生、主婦及退休人士。

街頭健身漸受歡迎,意味健身業行情有所變化,雖然它尚未獨立發展成為一行業,但無論現職體適能教練或有志成為教練者,也不妨多加留意它的發展。樊銘恩指出,近年漸多市民注重運動健美,並追求多元化訓練模式,健身不限於室內做gym,也可配合街頭運動相輔相成,因此現職體適能教練可及早增值,了解街頭健身模式和原理以擴闊事業發展。若有志入行則要從基本學起,考取體適能相關資格,尤其街頭健身訓練的設計,須用上體適能和健身原理。

考證書助入行年輕人如投身體適能行業,並朝街頭健身方向發展,再培訓課程可提供較快入行途徑。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辦有「街頭健身及體適能教練證書」課程,由ERB撥款開辦,為ERB「人才發展計劃」就業掛課程。港專職業訓練學院課程部課程主任蔡冰姿指出,課程除講解體適能和運動科學外,也教授街頭健身概念和應用。課堂設有理論環節及健身室和戶外實戰訓練。她續說,行內就業重視認可證書和資格,因此課程終期考試為「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的「體適能基礎證書」公開試,助學員取得相關資格。至於就業方面可作多元化發展,除受聘於健身室、體育會、社區團體等之外,也可以自僱形式工作。

歷奇活動助理:取多張技能證書入行如你喜愛戶外挑戰,歷奇活動或適合你。歷奇行業在港發展廿多年,經歷不少演變,行內現設不同技能資歷。若以活動助理作為事業起點,修讀ERB課程可考齊技能證書入行。

歷奇活動90年代在港萌芽,配合輔導技巧,有一套專門定義。基督教勵行會培訓服務科市場拓展及聯絡部高級經理李國偉指出:「參加者面對陌生環境下的不穩定狀態,須憑個人或與人合作完成特定程序,所得經驗經過整理產生學習轉移,助參加者面對未來的挑戰。」他說歷奇活動設有不同介入程度,若由淺入深分類,可達至不同效果,包括康樂、訓練、教育、輔導、治療。

歷奇活動  動靜皆有歷奇活動在港發展廿多年,現已變得百花齊放。李國偉說,歷奇活動起初用於青少年自信心和團隊訓練,近十多年來延伸至企業層面,用於員工培訓、團隊建立、領袖訓練等。此外隨著一些學會相繼成立,如香港歷奇輔導學會、中國香港挑戰網陣協會等,行內亦建立起專業教練資格。「時至今日,歷奇應用層面已很廣泛,由小學生至大學生、在職人士,甚至長者,皆設有特定歷奇活動,因此行內對相關人員的需求也隨之上升。」

歷奇活動除了野外挑戰,也有採用較靜態的活動。李國偉舉例說,近年社會欲釋放更多勞動力,但不少婦女在照顧家庭和就業之間難取得平衡。「於是我們設計了一些活動,不用複雜的場景,但要參加的婦女們矇上眼睛合力完成特定任務,從而帶來成功經歷,然後再引發思考討論當中成功要素,再反思如何運用這些要素,解決日常面對的難題。」

讀課程兼取證書歷奇活動主要涉及兩大類人員:教練和活動助理,教練是活動主要負責人,而活動助理則擔任助教角色,協助事前準備、安全事宜,帶領小組分享等。若有志入行可以活動助理為起步點,ERB設有相關課程訓練,如基督教勵行會辦有「歷奇活動助理基礎證書」課程,由ERB撥款開辦,為ERB「人才發展計劃」就業掛課程。

課程設有多種技能訓練,如一級運動攀登、一級山藝、低結構項目挑戰(5米以下繩網或設施)、高結構項目挑戰(5米以上高空繩網或設施),以及急救訓練等,修畢單元通過考核可取得相關證書。此外課程亦教授實用技巧如設計和帶領活動、引發思考和討論等。「活動助理也須協助教練撰寫活動計劃書,或製作財務預算,因此也要掌握相關知識。」至於就業方面,營地設施、青少年機構、學校等對歷奇活動助理人手也有需求,全職、兼職或以項目形式工作皆有。李國偉說,由於歷奇工作講求經驗,入行後須不斷磨練技巧,活動助理可繼續進修,考取歷奇教練資格。

ERB課程入讀人次創新高僱員再培訓局目前透過約90間委任培訓機構,營運約400間培訓中心,開辦750項從入門到專業認證的課程。據該局資料顯示,2016至17年度約有12.3萬人次入讀課程,為歷年新高,當中入讀就業掛課程學員佔34%。到2017至18年度將提供13萬個計劃學額,包括51,700個就業掛課程學額、78,300個非就業掛課程學額,另40,000個備用學額。

在今年7月至9月期間,該局將推出「全民愛增值」活動,讓15歲或以上、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市民可免費報讀1項半日或晚間制非就業掛課程,包括約400項「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及約100項通用技能培訓課程。

該局同時會繼續發展新課程,協助僱員擴闊專業技能範疇,增強就業競爭力,如人力資源管理「能力為本」課程系列,涵蓋人力資源政策及規劃、薪酬管理、人才培訓和傳承、表現評核等。


課程資訊
街頭健身及器材使用指導員證書

訓練期
22天全日 + 16天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