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ERB技能提升 一職變多能
2016.09.03
Recruit


打工仔要與時並進,以免技能過時,但講到增值,最好是方便快捷,先掌握入門技術後再鑽研。僱員再培訓局ERB除設有就業掛課程,助失業人士再就業,也有「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幫打工仔提升技能,當中不乏新穎元素,如寫手機App,以及網上創業,助打工仔在本業作多元化發展。

識寫App:IT多張刀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滲透生活不同層面,相關人手需求極大,不少做開技術支援的IT人也鑽研這門技術,加入寫App兵團。目前坊間教授寫App課程眾多,ERB「新技能提升計劃」也設有Android流動裝置應用程式開發課程,助從業員增值。

手機程式全面普及昔日興起寫網頁,如今流行寫App。自從流動網絡08年興起,不少企業紛紛把網頁資訊移到手機應用程式,甚至開發功能獨特的程式,這種趨勢近年變得愈來愈普遍。港專職業訓練學院課程主任劉健指出,起初多是大企業率先開發應用程式,由於投入資金較多,對程式功能和設計要求較高,甚至採用大量VR技術以提升用戶體驗;而近數年則由中小企接力,不少本地廠商、貿易公司,以至小店也紛紛加入手機App行列。「類似例子有很多,而且遍及各行業,如一些花店也會開發簡單程式,方便客戶用手機上網訂花。」

在IT行業,寫App屬新興範疇,市場需求龐大,生意主要由數類公司瓜分。首先,數大程式開發公司處於市場頂端,針對大企業或大型活動,每宗金額由數十萬至數百萬元不等,技術質量要求較高;此外,市場也有為數不少初創企業實行雙線發展,開發自家程式之餘,亦承接寫App生意;至於第3類則是自由人,以自僱形式接job。

學寫App有迫切性 雖然寫App並非獨門技術,但若以工種劃分,多由軟件程式開發員負責。劉健指出,隨著程式開發趨勢伸延至中小企,其他範疇的IT人,像從事技術支援和維修保養等人員,日常工作也能感受寫App的迫切性,如掌握相關技術,可提升就業技能。「試想中小企只聘有1名IT人,負責IT支援工作,如公司要開發程式,僱主首先多數會直接問你懂不懂,而非第一時間把工作外判。」據IT業就業調查報告顯示,在2014年IT從業員有8萬多人,從事技術支援及操作服務的約有2.8萬人,逾6成半具大專學歷,而持文憑、中五或中六等學歷者約佔3成。

如沒接觸過相關技術,可從何學起?劉健說,寫App核心技能是編碼,如建立介面的外觀、尺寸,以至按鈕的設定等,皆要用上不同程式碼。「Android屬開放式系統,在網上可找到許多程式碼範本,你可加以參考,並按自身需要作出修改,不用由零開始硬出來。」開發應用程式一般會用上Android的「軟體發展工具包」(Software Development Kit),可免費下載,掌握基本操作和編碼技巧後,可進行簡單開發工作。此外建立程式架構之餘,也要把它執靚,有聲有畫,因此須掌握設計多媒體技術,如動畫、Photoshop應用等,綜合運用各種技術。


課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