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咖啡專業走進專上院校 港專‧捷榮品味咖啡學院
2016.08.23
Job Market


專才教育先驅 盼開辦學位課程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博士表示,港專多年來一直致力推動職業專才教育,配合社會的經濟需要,與業界緊密聯繫及合作,港專希望成為先驅者,將咖啡專業帶進本港的專上院校。「港專-捷榮品味咖啡學院」將提供有系統的培訓,由技術方面到學術層面,率先是開辦專業咖啡知識課程,下一步將會增設文憑課程,未來更計畫發展至學位課程。

「港專-捷榮品味咖啡學院」於8月首次推出「專業咖啡品嚐課程」+「手工沖調基礎課程」,讓學員掌握手工沖調咖啡的基礎技巧、研磨及烘培咖啡豆的知識、專業品評咖啡的知識及要訣。捷榮集團特意在港專校園範圍內種植咖啡樹,讓學員能深入了解咖啡樹的栽種方法、了解不同咖啡豆的外觀及特性,隨後再學習沖調咖啡的技巧,逐步成為咖啡達人。由於反應熱烈,將會在10月再推出課程。

課程內容豐富 知識與實踐並重

課程導師 Ron Yu 是捷榮集團的 Chief Coffee Master ,她擁有逾十六年豐富咖啡行業經驗,曾為本港五十多間餐廳及咖啡室提供專業餐飲顧問服務,以及獲邀於香港工業總會擔任咖啡專業講師。

課程內容方面,「專業咖啡品嚐課程」會向學員介紹咖啡歷史、咖啡種植、基本咖啡植物學:Arabica 種突變及變遷、咖啡原生種:Arabica & Robusta 、採收及加工:水洗法和乾燥法之區別、咖啡等級:咖啡命名的概念、烘焙藝術:咖啡烘培的基本概念、咖啡的益處及咖啡的正確儲存及保鮮等。

而「手工沖調基礎課程」則會教授沖調方法,如傳統手沖、濾壓咖啡壺、埃塞俄比亞咖啡、土耳其咖啡,以及沖調技術與理念:研磨、溫度萃取時間及咖啡比例,還有研磨的重要性、實踐:研磨及手工沖泡和烘焙藝術:咖啡烘培的基本概念等。學員不但可以加深對咖啡的認識,同時可以透過實踐提升個人水平。

專業認證 提高水平

捷榮集團執行董事及集團首席財務官鄔錦安指出,本港從事「咖啡師」(Barista)的咖啡專才最為普及,除了咖啡師外,還有「咖啡品評師」(Coffee Taster)、「咖啡烘焙師」(Coffee Roaster)等咖啡相關職業,如採購、研發人員、品質檢測,他們各有不同的專責範疇,而咖啡專業中最高級別是「咖啡大師」(Coffee Master),須掌握全面的咖啡知識及技巧。

本地有意投身咖啡行業的人士大多會考取外國的專業認證,如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或歐洲精品咖啡協會(SCAE)的相關認證考試。為了進一步提升本港咖啡專業水平,「港專-捷榮品味咖啡學院」計畫設定資格和資歷認證,讓香港可以成為亞洲的認證中心,提升香港的培訓及質素達至國際水平,媲美歐美國家的專業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