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輸在起跑線」發憤  港專生盼成中醫
2016.08.20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輸在起跑線」不等於一生窮途。現年22歲的盧俊鴻曾經學業失敗,經歷工作之苦後決心學習一技之長,報讀港專中醫診所助理基礎證書課程,首次遇上令他着迷的領域,發憤進修期望成為中醫師。另一邊廂,37歲新來港婦女張榮自強不息,年多前覷準酒店業缺乏人手,報讀酒店房務員基礎證書課程,順利入職四星級酒店,期望步步晉升至管理層。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昨日舉辦「傑出學員2016頒獎典禮」,包括盧俊鴻與張榮在內12名學員獲獎。盧俊鴻曾經學業失敗,文憑試以至修讀高級文憑課程均不順利,18歲打工,與同事發生衝突,工作兩年後辭職。

由中醫診所助理基礎讀起

沒有學歷亦沒有一技之長,俊鴻自知難搵工,但又希望繼承已逝世爺爺的專業──中醫,於是報讀港專中醫診所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個半月內要完全認知逾200種藥材及其藥性,「起初覺得難,漸漸掌握了技巧,愈讀愈輕鬆。」

所謂「掌握」,俊鴻笑言其實要「死背」,「但因為捱過,我知今次一定要努力讀。」

完成課程後,俊鴻隨即獲聘,再修讀專業中醫藥文憑,今年9月銜接至廣西中醫藥大學修讀5年制中醫學位課程,希望回港考牌執業,「雖然我『輸在起跑線』,但有決心可以追回。」

新來港婦苦讀 入職酒店房務員

另一名得獎者張榮5年前從廣東來港,首3年於速遞公司任接線生,工餘時間學英文充實自己。有感工作沒有前途,張榮希望轉工,友人介紹她報讀再培訓局與港專合辦的課程,她當年覷準酒店業缺乏人手,報讀酒店房務員基礎證書課程,順利入職九龍富豪酒店,至今已一年半。

由於工作勤奮用功,張榮多次獲顧客點名稱讚,她期望步步晉升至房務部管理層,「5年經驗便可有此資格,我會一直努力!」


課程資訊
中醫診所助理基礎證書

訓練期
20天全日 + 14天半日
 

酒店房務員基礎證書

訓練期
12天全日 + 7天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