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花藝導師訪問 - 擁抱自然 事業新氣息
2016.04.15
Recruit


事業發展要默默耕耘,而進修好比播種灌溉。在芸芸行業當中,有兩種充滿自然氣息的事業真的涉及耕耘與灌溉,如你對花草樹木情有獨鍾,可透過進修在花藝和樹藝行業放異彩。值得留意是入行進修門路多,而僱員再培訓局「人才發展計劃」下辦有就業掛課程,年齡在15歲或以上,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失業、待業或失學人士也可報讀。

花藝:以花立業 打好基本功花藝是變革中的行業,技術日趨專門,花藝師要精於設計並擅長管理。入行如想開花結果,事業需有3大養分:興趣、設計創意、主動。

興趣是必備要素事業成功非偶然,在花藝這一行須以興趣為先。「只要喜歡就有進步動力,培養出花藝獨特美感。」港專職業訓練學院花店實務及花藝設計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導師黃慧君說。

設計創意慢慢培養先有興趣,繼而學藝。花藝行業以往奉行師徒制,入行者加入花店當助理,靠邊做邊偷師自行探索,但隨著近年行業發展興旺,加上漸多外國花店品牌進駐,而坊間亦開設有不同的課程,令行內培訓趨於系統化,行內也有較清晰的事業階梯。入行可先當花藝助理,負責基本工作如整理花材、接聽電話、送花等,慢慢累積經驗不斷進修,可晉升花藝師和高級花藝師等。「花藝師職責像經理,負責花藝設計之餘,也兼顧花店運作管理,由入貨、設計、營運,皆一手包辦。」一般而言,花藝助理月薪約1.1萬元,而花藝師月入約2萬元。

黃慧君說,近年不少文職人員轉行從事花藝,但如想以花立業,先要打好基本功,入行起碼要掌握兩項技能:花材處理和設計創意。「揀選花材大有學問,因各類花種特性和處理方法都不同,目前香港市場常用的花最少有400至500種,入行認識得愈多愈好。」

至於設計則集技巧、創意、顏色學於一身,必須多學多練。黃慧君說,目前歐式花藝設計大行其道,如新派螺旋形設計,手法可熟能生巧,而花朵顏色配搭基本概念如單色系、對比色等亦不難掌握。「但創意和藝術觸覺則要長期浸淫,平日多看多試才會進步得快。」

主動賺like可創業婚禮花束花球設計是花藝市場中近年發展較快一環,造就不少創業機會,愈來愈多人選擇自僱以freelance形式接生意,惟創業起頭難,須主動積極。「可多聯繫美容店、婚紗店、髮型屋,派發卡片尋找合作機會,透過口碑相傳慢慢累積客源。」此外Facebook也是生財工具,密密賺like可搵真銀。「把花藝設計作品post上Facebook,先從朋友入手,再建立客戶群組。」黃慧君說,若專攻婚禮花束花球,一宗生意金額可達3,000至4,000元。


修小貼士:考專科證書花藝進修有不少門路。首先僱員再培訓局辦有就業掛課程,可供有意入行者報讀,如港專職業訓練學院花店實務及花藝設計助理基礎證書課程便屬此類,可提供入行訓練。想有更佳發展,入行後可持續進修考取專門的花藝資格。目前較流行的有「荷蘭DFA花藝專科證書」,每年在港均辦有公開試,合格者可獲荷蘭農業教育部與荷蘭專業實務花藝工業組織(SOB/VBW)頒發證書,該證書為歐盟認證之專業技術標準。


課程資訊
花店實務及花藝設計助理基礎證書

訓練期
15天全日 + 10天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