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3D繪圖 室內設計大趨勢
2016.01.06
東方日報


香港寸金尺土,想靈活運用空間打造舒適的安樂窩,要靠專業人士的協助,因此社會對室內設計師的需求逐漸增加。現時室內設計界與建築界同步發展,圖則已由平面邁向立體,不少室內設計公司會為客戶提供立體實景圖及動畫,既讓客戶了解設計概念,更有助推銷方案。有機構舉辦兼讀制證書課程,教導學員運用電腦軟件製作相關設計圖,助業內人士由2D邁向3D世界。

迎合業界需求

近年不少市民追求品味生活,愈趨重視住宅、商舖或辦公室的環境質素。可惜香港地少人多,多數住宅單位面積不大,要做到實用兼具美感,便要考驗室內設計師的專業技巧。而好的設計亦要配合適當的展示技巧,方能事半功倍。

以往,室內設計公司會通過繪畫2D平面圖、透視立體圖及天花圖等,詳細展示室內的間隔、布置及各種電源、通風、排水等位置,讓客戶了解屋宇的情況及方便裝修工人施工。不過大部分客戶單憑圖則難以想像出設計的效果,設計師便要花時間解釋箇中的要點,聽取客戶意見後再行修改。但隨着科技的進步,3D立體繪圖設計已逐漸取代2D圖則。業界借助電腦特效呈現設計,模擬出各種間隔、燈光、家具距離和整體空間感,效果像真,讓客戶一目了然;方便設計師講解和推銷設計,亦有助提升雙方溝通的效率。

學習主流軟件

為配合業界轉變,港專職業訓練學院開辦「室內設計立體展示技巧證書」(兼讀制)課程,教授專業立體繪圖軟件的使用技巧,包括室內效果圖製作、立體繪圖軟件3Ds Max設定、立體圖像的創建及編製,如場景合併和渲染視覺圖、由AutoCAD平面圖轉化3Ds Max立體圖的流程等。課程設15節課,適合有設計根柢及懂平面繪圖軟件AutoCAD的人士報讀。若有興趣者缺乏基本室內設計概念,亦不了解建設材料的特性,會較難運用電腦軟件處理複雜的設計工序。

課程導師譚國威表示:「現時,室內設計公司會要求設計師或繪圖員懂得操作專業軟件,繪製3D立體圖。學員完成課程後,能了解如何把2D設計圖轉化為3D圖像,可借助電腦營建造室內光源和真實室內環境,包括自然光、人造光等,亦可製作第一身視角的室內漫遊動畫;對展示設計頗有幫助。」

嘗試製作動畫

AutoCAD和3Ds Max都是設計界常用的繪圖軟件,由於兩個軟件互相兼容,學員在課程掌握3Ds Max的使用技巧後,亦可應用到AutoCAD。譚國威補充:「課程選擇教導3Ds Max,因為該軟件是室內設計業界主流的立體模型創作設計軟件,可廣泛應用於室內設計、建築設計及工業產品設計等,配合3D立體打印機,可將作品打印出來,能更好地呈現設計的細節。」

繪圖的工作多數由繪圖員或助理設計師負責,如果建築業界人士有意加入室內設計行業,或者業內人士希望增加晉升機會,可考慮報讀此課程。他指出:「大多數室內設計公司只僱用接受過正式訓練的員工,課程畢業生掌握市面需要的專業知識,有能力製作3D室內設計圖和動畫,相對較受僱主歡迎。而且大部分本地室內設計公司的規模較小,只有10名以下的僱員,若同時懂得製作2D和3D設計圖,競爭能力便得以提升。」


課程資訊
室內設計立體展示技巧證書 (兼讀制)

訓練期
15節 共45小時